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 正文

斑马鱼药物筛选平台


           

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闽南师范大学斑马鱼药物筛选平台”项目于20138月组织立项。该项目由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平台设在闽南师范大学的菌物产业工程技术中心,并委托中心负责管理。项目拟通过利用闽南师范大学的人才资源和拥有的一系列仪器及设备资源,形成集分离提取、药物化合物库、药物高通量筛选、药理毒理评价的一体化的联合实验室。      

该项目由闽南师范大学菌物产业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潘裕添教授负责,由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陈志亮博士提供技术支持。陈博士毕业于美国马里兰大学,具有多年的斑马鱼方面的研究经验。目前平台已经引进数个转基因斑马鱼品系,用于供抗肿瘤血管生成药物筛选、促血管生成筛选、保肝护肝药物筛选及各种毒性评估。在课题组的努力下,平台已经着手开始斑马鱼养殖技术研究。平台将引进先进的美国Pentair 水生动物养殖系统,该系统设有自动净水供水单元、多层水过滤单元、紫外消毒系统等,可以提供良好的斑马鱼养殖环境。在闽南师范大学各级领导的关心及支持下,斑马鱼鱼房及相关设施的进一步完善也在紧张开展中。项目资金投入均由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承担。  

斑马鱼药物筛选:

中药现代化及国际化的一个主要障碍之一是药效成分不清楚,因此,研究的中药的药效成分有望成为实现中药现代化及国际化的重要手段。高通量的药效活性组分的筛选为阐明中药药效成分提供了一种重要的技术手段,为当今中医药企业乃至整个医药界新药研发所共同关注。然而,众所周知,中药化学成分相当复杂,传统的先基于细胞的高通量筛选再到动物药效实验的筛选模式,往往造成所筛选的所谓有效成分药效活性低或毒性高或生物利用度低等诸多问题,已经不适应当代中药药效物质快速分离筛选的需求。因此,寻求一种能够直接将各分离组分和动物药效活性相挂钩的药物活性成分高通量筛选模式成为整个医药界所期待和热捧。

一种基于斑马鱼这一活体脊椎动物的高通量药物活性成分筛选模式孕育而生。斑马鱼适用于与细胞相似的孔板的高通量筛选及自动化的数据采集分析处理,这点是其它包括小鼠在内的许多模式脊椎动物所无法做到的。同时,与其它模式动物一样,斑马鱼模型还能够提供包括药效、药物作用机理、药物毒性评估、药物化合物库毒性预筛选、生物利用度、药物剂量效应、不同药物协同作用及药物代谢动力学等诸多综合信息。这是由于这些独特的优势,利用斑马鱼建立的高通量活性组分筛选平台,在中药活性成分或天然产物化合物的筛选或药物化合物的新功能开发等方面都具有十分明显的优势,已经成为国内外药物研发的新焦点之一。世界排名前十的制药公司如诺华、辉瑞、罗氏和阿斯利康等公司也已建立了自己的斑马鱼药物筛选实验室或与知名的斑马鱼研究团队合作建立了高通量新药开发技术平台,并取得一定成果。斑马鱼药物筛选平台在药物的毒理评估方面也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可根据斑马鱼胚胎的畸形率和死亡率,评价该药物的毒性,有利于避免人力、资源和经费的浪费,降低药物研发的风险,加快药物研究领域新药研发的步伐。


上一条:合作单位

关闭


主办:闽南师范大学菌物产业工程技术中心 地址:闽南师范大学达理楼603

邮政编码:363000   电话:0596-2523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