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 正文

菌物产业工程技术中心



菌物产业工程技术中心成立于2011年,立足于漳州乃至福建的传统特色产业食用菌的产业升级,在菌物活性物质的分离表征、功效评价和产品设计积累并形成了核心竞争力。目前,中心拥众多自国家双一流高校或学科的博士,同时聘请香港中文大学姚大卫院士、美国马里兰大学杜少军教授为本中心特聘教授。团队成员学科分布生物工程、微生物、药学、化学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等,具有良好的学科交叉合作条件。团队主持多项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和多项企事业合作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在Molecular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等知名刊物发表,获得多项发明专利。

中心先后获批“福建省菌类活性物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菌物产业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菌物健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3个省级平台。

中心坚持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多年来,与片仔癀药业、海王生物、白云山药业、上海上美、紫山集团、荷兰scelta公司等合作研究,团队技术成果广泛应用于食品、化妆品和药品生产。我们的研究成果也得到多家基金公司和多家投资机构的青睐;同时也获得多地政府招商邀请。创新团队和漳州国家高新区达成《项目落地及共建创新平台申请支持谅解备忘录》,达成共建大健康产业创新平台,同时研究团队联合资本及管理合伙人将把多年积淀的研究成果落户漳州国家高新区创办企业。其核心技术主要包括“银耳多糖”、“β-壳聚糖”和“β-葡聚糖”独创的先进制备技术,以及它们在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卫生用品、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的应用研究及发现,形成了大量可产业化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设备。漳州国家高新区将在场地、资金和税收减免给以大力支持,共同推动创新科技成果产业化。

中心坚持以科研推动学科发展,积极服务人才培养,以交叉学科优势积极申报并获批“化学生物学”自设二级学科硕士点,并招收培养多名外国留学生,团队积极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近3年,多位学生在福建省“挑战杯”、“互联网+”比赛中多次荣获金奖、银奖,为学校赢得荣誉。

未来,中心力争基础研究和部分关键共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以行业产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建设一支在国内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创新团队,构建国内一流水平的菌物多糖,特别是β-葡聚糖抗癌药物开发的基础研究、应用技术和产业技术研发创新平台,实现我省食药用菌高附加值开发及生产重大突破,为生物药物开发和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上一条:组织培养实验室 下一条:合作单位

关闭


主办:闽南师范大学菌物产业工程技术中心 地址:闽南师范大学达理楼603

邮政编码:363000   电话:0596-2523230